財經櫥窗 首頁

台灣需要蛙跳式技術創新


/林環牆

 日前(2/6),台灣經濟研究院二所副所長張建一先生在自由時報《財經時論》撰文提到:台灣高科技產業研發投入還有很大空間,若要快速提升技術,建議可以直接向其他國家購買技術或尋找技術合作。筆者略評,以供酌參。

 台灣研究發展的資金投入,在1999年才首度跨過GDP的2.0%門檻,近幾年持續以數倍於經濟成長率的速度飛躍,已經挺升至GDP的2.5%。比起美、日等先進國家,雖然起步甚晚,不過,也正因如此,台灣在研發投入是擁有非常寬擴的空間。

 以去(2005)年來說,台灣每百萬人取得276件美國專利(筆者按美國專利商標局核發件數計算),略低於美國的288件,而居全球亞軍。排名前十名但在台灣之後的依序分別是:日本(267件)、瑞士(162件)、以色列(159件)、芬蘭(149件)、瑞典(141件) 、德國(127件)、加拿大(103件)、南韓(99件)。香港和新加坡分別為91件和95件,皆在十名之外。中國(不含香港)僅有0.45件,屬仰賴技術輸入的典型加工出口經濟。

 一個經濟體的技術水平決定於其從過去到現在累積的「技術存量」,近數年來台灣每年經由專利所掌握的「技術流量」確實十分耀眼。

 不過,台灣仍然是扮演技術追趕(play catch-up)的腳色,其所累積的「技術存量」仍與先進國家有一段差距。如何快速縮短技術差距,沒有捷徑,只有不斷投入研發,建構有效率的全面性創新體系,加強國際科技合作整合,以及活絡風險創業投資的資本市場等。

 至於張建一先生建議「直接向其他國家購買,以快速提升技術」,則必須謹慎為之。除非對外所購買的技術,在台灣的企業或研究積構所掌握技術組合中,具備策略性互補作用,否則意義並不大。

 台灣最需要的是「蛙跳式技術創新」,不僅是要超越今日的台灣,更要雄心勃勃地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技術疆界的開拓先鋒之一。(林環牆/美國「台灣公共政策諮議會」研究員暨北卡羅萊納大學經濟系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