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 首頁

研究報告︰學心理學的最適合買賣股票


/綜合報導

 德國波昂大學和海德堡大學的經濟學家聯手作了個試驗,查看幾十個大學裡學各種專業的人交易股票的成功率,結果是︰學心理學的人買賣股票的成功度高於學習經濟學等的。

 這個透過網路進行的試驗是在35個德國大學中舉辦的,共有約6500人參加。做法是,由專家以幾個月的時間觀察學習各種專業的人購買與出售股票的情況。結果是,學心理學的人平均贏利超過8%,高於學企業經濟學和數學的,甚至相當於國民經濟學和物理學的人的三倍。

 這個研究報告的撰寫人之一、波昂大學的安德列斯•羅芳德爾認為,心理學學生和老師取勝的原因在於︰他們不信任被捧得過高的証券,經常作出反對一種在此之間有許多參加者去購買,從而使之變得太貴的股票。

 遊戲的方法是,參加遊戲的人要在A和B兩種虛擬的股票中作出選擇,這兩種股票只有一種是賺錢的,而另一種是賠的。

 測驗者提供了11000歐元的獎金,目的是讓遊戲參加者認真地去對待,對他們的決定作出認真的思考。在購買股票之前,他們得到投資銀行的諮詢意見,但投資專家們的看法只有三分之二是正確的。同時,參加遊戲者可以隨時看到,其他參與者作出了什麼樣的選擇。

 這個研究報告得出的一個重要結論是,這些虛擬投資者往往不像人們想像的那樣重視其他人的購買行為,經常選擇別人多選擇的反面。羅芳德爾說︰「在許多專家的想像中,股票投資人就像北極旅鼠,他們購買搶手的股票,從而把股值推向過高或過低。」

 傳說中,北極旅鼠繁殖過多後就湧向一個地方去集體自殺。當然,這種傳說現在已被許多科學家給否認了。

 股票市場上出現大波動,專家們就經常認為是群體旅鼠行為造成的。羅芳德爾說,「完全可能的是,每個股票投資者不去管別人的行為,而獨立地自己作出決定。不管怎麼說,群體論是應該懷疑的。」

 當然,並不是所有專家都持羅芳德爾這種看法。法蘭克福金融服務公司Cognitrend的約阿希姆•高爾德貝格就認為,「市場上是存在一種群體行為的,這是很久以來就眾所周知的事,而且有研究報告為證。」

 他還指出,股票投資人經常相信所謂的重要訊息,有許多人在市場上毫無計畫地行動著,「比較也起到作用︰我的鄰居在幹什麼,為什麼他比我成功。」

 然而,在這份研究報告裡,股票投資者們卻絕不是盲目地跟風的。有些參與者甚至故意為終止當前的趨勢而投資,從而導致市場價格穩定下來。結果告訴大家,在人們認識到股值被誇張了,並且是建立在別人的不合理行為的基礎上的情況下,這種反其道而行之的行為往往是有意義的。

 羅芳特爾說,「正是心理學家們對這種發展有一種良好的嗅覺,這對他們的成就是關鍵的。」

 專家們認為,要學會不管股市上的發展,保持冷靜,避免過度回應。高爾德貝格說,值得推薦的是,在投資之初先擬定一個計畫,然後堅持這個計畫。

 對羅芳德爾來說,這份研究報告得出的一個重要結論是︰誰能夠對簡單的訊息採取批評態度,把自己的直覺考慮在內,保持一定的距離,誰就給股市上的成功創造了良好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