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 首頁

電信產業對NCC寄厚望


/陳慧屏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成立過程,堪稱去年能見度最高的新聞之一,但是媒體焦點全數集中在政治角力及媒體的監督管理和執照發放,不免讓人誤認為NCC的成立完全是為了「裁撤新聞局」,而忽略了NCC其實也整併了交通部電信總局的業務。事實上,NCC委員的席次分配也反映了此一偏頗,十三位委員中,傳播界占四席,電信業只占三席。

成立初衷 迎數位匯流新時代

 如果就最現實的產值來看,媒體的廣告市場規模不到九百億,多年來無太大變化;而去年國內的電信服務業創造超過三八○○億產值,至於通訊設備產業的表現更是強勁,為台灣賺入不少外匯,產值高達近五八○○億,且根據工研院經資中心預估,明年通訊設備產業仍將維持二○%以上的高成長率。傳播業固然深刻影響文化、教育、政治等層面,但通訊產業攸關國家未來競爭力,萬不可偏廢,更不能忘記NCC成立的初衷其實是為了因應數位匯流的新時代。

 數位匯流之下,網路、電視、電話、手機的界線愈來愈模糊,人們可以透過手機轉帳、在網路上打國際電話或收看電視節目,跨域經營和新興服務不斷衍生。

 台灣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教授暨行政院科技顧問組副執行祕書蔡志宏便指出,台灣電信產業過去十年來高度成長,很大原因在於主管機關維持穩定開放的政策,促使產業界不斷投資研發。然而,NCC成立時程再三延宕,初估至少要半年後才會正式運作及確定組織型態,以致電信相關業務陷入空窗期,再加上嶄新的獨立監理機關可能致使政策轉向,委員背景是否能兼顧電信產業發展,諸多不確定性令業界忐忑不安。

 蔡志宏建議,NCC應該以公共利益議題為優先,至少應將「數位匯流下新興服務的開放政策」及「無間斷保障消費者權益」視為首要任務,而其中近期開放的新興服務較重要者為:網路電話號碼開放與普及化、有線及無線電視數位化,以及都會區域網路(WiMAX)頻譜開放與發照。「這些都是產業界積極期待的政策,NCC千萬不可中斷開放腳步或消極對待產業界持續投入,以免造成產業成長停頓,讓消費者喪失選用新興服務的權利。」

頻譜執照 掌握在NCC手中

 台大電信所教授鐘嘉德,同時也是台灣WiMAX產業聯誼會會長,他更指出:「NCC是電信產業發展的龍頭。」雖然國家產業發展政策由經濟部擘畫,但是,NCC掌握了頻譜和執照。目前新一代無線寬頻網路技術WiMAX,已逐漸被業界看好為未來接班的主流技術,但全球尚未發展出成熟完備的解決方案,仍在摸索當中,正是台灣通訊產業切入的大好時機。

 WiMAX之所以受到重視,在於它龐雜的產業鏈,涵蓋設備、電信服務、內容服務等範疇,可望帶動良性循環的產業生態,將台灣帶出代工的泥淖。

 鐘嘉德認為,WiMAX頻譜和執照是當前NCC最急迫的產業課題,尤其目前WiMAX標準已經底定,而經濟部和內政部共同推動的「行動台灣計畫」(簡稱M台灣),業已選擇以WiMAX為主要載具,政府將投入三七○億元廣為布建無線寬頻的基礎建設並發展內容,帶動產業發展,今年正式啟動,「除韓國外,台灣跑得比其他國家都快,由政府出面整合,有可能成功。」但偏偏最源頭的頻譜和執照政策掌握在一個尚未開始運作的主管單位上,很可能因而喪失先機,鐘嘉德形容就像「火車已經開動了,卻發現沒有燃煤。」

 新興電信服務必須待頻譜和執照開放後,設備廠商和服務業者才會大舉投資,內需市場也才能隨之建立。目前台灣通訊設備產業以生產終端設備為主,內需市場的重要性並未凸顯,然而終端設備市場日趨飽和,毛利微薄,廠商不得不錙銖必較生產成本,甚至外移尋求廉價勞力,產業已經到了必須轉型的時候。經濟部有意將終端設備的生產能量導向生產利潤較高的機房局端設備,然而局端設備關乎廣大用戶,講究高度穩定性,而國內業者缺乏內需市場來培養技術、試鍊產品,自然難以打入國際。因此,說NCC左右國家重大產業發展方向,並不為過。

業界心聲 別只決定不講原因

 鐘嘉德指出,過去電信總局在大哥大使用執照的開放、數位電視使用頻段等政策上,一貫維持「技術中立」的立場,靜待國際趨勢明朗後,再進行後續因應,在以OEM、ODM為主的產業結構下,堪稱恰如其分。但是,時值產業轉型的此刻,過去保守的「老二哲學」是否有利於國家未來競爭力,必須進一步思考。

 目前NCC所強調的「獨立、超然」,無疑是管理傳播媒體的無上圭臬,但是,產業發展有時需要的是積極進取的決策,尤其如WiMAX,台灣若能搶先投入,發展出整個產業鏈的「完整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後輸出國際,將贏得絕佳機會。

 鐘嘉德說出產業界的心聲:「大家很怕NCC委員的決策過程像立委投票表決,只做決定,不講原因。」他認為,首屆委員最重要的任務是建立NCC的核心價值,即便人事更迭也有所依循。例如近來熱門的基地台議題,民眾與電信業者爆發強烈衝突,去年約二二○○個合法行動電話基地台遭民眾抗爭,其中約四百個因而遭拆除,占行動電話基地台總數超過一%,業界損失達新台幣三十七億元以上。

 在科學實證尚無法證明電磁波是否有害人體的狀況下,未來NCC委員勢必要在組織法第一條明訂的「保障消費者及尊重弱勢權益」和「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原則間取捨,而類似的兩難情況必然在委員任期內層出不窮,此時就考驗著NCC的核心價值。核心價值沒有對錯之分,但重要的是,NCC決策應該像法官宣布判決理由一樣,其核心價值應可公諸於世。(轉載自《新台灣週刊》)


 科技辭典 WiMAX

 從一九七○年代的乙太網路(Ethernet)、八○年代的全球資訊網路(World Wide Web),到九○年代的Wi-Fi無線區域網路,網路發展史約莫每十年便產生一個新的技術世代,而「無線都會區域網路」(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簡稱WiMAX)已逐漸被認可為即將接棒的主流技術。

「從窄頻到寬頻」、「從有線到無線」、「從固網到行動」是現代科技的三大趨勢,WiMAX正整合了三股趨勢,比起Wi-Fi,更多了長距離和高移動性的優勢。換句話說,就像使用手機一樣,使用者隨時隨地都可上網,參加視訊會議或收看即時新聞,就算身在台北往高雄的高鐵列車上也不受中斷。

WiMAX的另一大特色在於標準統一,無論就晶片、軟硬體、內容各方面皆有共同標準,電信產業的成本可望大幅降低,應用及服務亦可快速增加,將帶動電信產業走向開放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