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 首頁

戳破統媒「香港躍升」的偏頗


/蘇經綸

 最近在台灣多數媒體一貫唱衰台灣的炒作下,中國香港突然成為「值得台灣羨幕」的對象。這些媒體及部分經濟專家,故意掩蓋香港人公開表達「羨慕台灣」的呼聲,進行所謂「香港優勢在中國,台灣罩門在兩岸」的宣傳,實在令人不敢茍同!

 根據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公佈的2005年全球排名(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WCY),香港競爭力急速躍升至世界第2名,這些媒體與經濟專家根據這項資料大肆炒作,並片面解釋推論,香港的優勢在中國;而且根據同份排名台灣屈居全球第11名,而暗指台灣的競爭罩門在兩岸。

 有趣的是,我許多本來鄙棄國際排名價值的朋友,突然對該份國際評比排名又有了信心。甚在台灣部分媒體操作下,指稱「一國兩制」的前景璀璨光明,而台灣則困守已被邊緣化的小島中。

 筆者看到這些昧於事實的推論,只有套用台灣媒體名人李濤所言:「台灣真是一個愚人國了」來形容。此類媒體企圖根據片面的資料即想誤導閱聽者,因此讓我們來看看實際的真相又是如何。

 瑞士洛桑全球競爭力排名主要評估「當期」跨國競爭力的比較,因此,排名變動受到短期經濟景氣波動的影響甚劇。自從2000年美國科技股泡沫後,台灣與香港的競爭力排名均呈現下滑的趨勢。值得注意的,相較於香港,台灣2004年即脫離此次衰退的陰霾,回到2000年下滑前的世界排名;而香港直至2005年才脫離此次全球衰退的影響。

 而此波經濟的復甦反彈,台灣更從2002年落後香港15名,2005年大幅拉近到僅落後9名。而2005年最新的媒體自由、經濟自由、與政府清廉度各項指標,台灣原本落後香港的名次也全面的拉近。

 再來看台灣原本就領先香港的指標,世界經濟論壇2005年成長競爭力指標(Growth Competitiveness Index, GCI),2005年台灣領先香港的排名進一步拉開6名。英國Robert Huggins Associates公佈知識經濟競爭力指標(World Knowledge Competitiveness Index, WKCI),2005年台灣領先香港的國際排名也再大幅拉開15名。

 美國最新公佈的2006年政治自由度指標,台灣躍升為與美國同級最自由的國家,香港則為維持原評等仍不如印度的表現。過去十年,台灣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約16%,而香港人均GDP則與十年前相若;同時間香港平均失業率更超過台灣1.5%以上。

 綜觀以上所有的評比指標,所有台灣原本落後香港的指標,差距皆逐步的拉近;所有台灣原本領先香港的指標,差距則全部的拉開。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領先香港拉開的指標,多是評估長期成長或產業轉型的重要領先指標。而台灣人民最關心的所得成長率與失業率,台灣皆顯著的大幅領先香港。

 就因為台灣的表現比中國香港亮麗的多,香港立法會最近就有議員以台灣經濟復甦為例,嚴厲批評香港特首的無能;香港近日大規模普選遊行上街頭,更有人高舉「台灣同胞我們羨慕你們」的橫條。筆者疑惑的是:如果台灣的競爭罩門真在兩岸,與中國經濟整合最密切的香港罩門又在哪裡呢?(蘇經綸/美國羅德島大學台灣學生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