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櫥窗 首頁

到底誰在大賣台股?


/何光明

 經濟學家十分納悶,世界股市大跌時,台灣股市跟著大跌;今年世界股市興盛,台灣股市獨自憔悴,經濟學與經濟學以外的原因何在?

 綜觀各方言論,第一種說法是:股民信心不足。股民如果是散戶,根本無力影響股市,他們是主力跟班,主力做多就追多,主力做空就追空,影響股市漲跌的是主力,絕非股民散戶。

 主力何以能操控股市?因為台灣股市是淺碟市場,主力只要資金夠大,即使不聯合壟斷,也能上下其手,導致股市有時不能影響主力,反而是主力在影響股市。

 於是,出現一種怪現象:主力如果是上市公司所有人或經營者(例如,股市有所謂大股東派,蔚為主力之一),他們的業外收入(例如操控股市盈餘)可以大過業內收入(虧損)。

 第二種說法,赤化政黨與媒體美化誇大中國市場,報喜不報憂,鼓吹台商大膽西進,大經濟體對小經濟體的磁吸黑洞效應太大,掏空台灣資金,導致台灣股市資金結構鬆動,動能萎縮。

 資金是股市推升引漲的動能,股市資金來自內資與外資。今年外資投注股市,幾為台股史上之最,也是世界各國之最。數字會說話,股市內資動能萎縮(今年日成交量超過千億者只有三天),相形之下,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嚴厲。

 第三種原因,我認為是技術面。當韓股漲幅抵達台股萬點位置時,台股在六千四百點位置,當大家認為必然續漲,外資大買時,技術派高手已經看出,有主力開始大量倒貨,連續兩個月以上。

 後來韓股拉回有限,台股下降之深超乎預期,有其果必有其因。有人說台股與美股連動,不能與韓股相比,但是,美股漲幅也是大於台股,跌幅也是小於台股,又怎麼說?人為干預,不證自明。

 台股跌勢中本有兩次反彈,配合國際股市,可以轉為回升,由於主力對做,結果都歸失敗,繼續下跌。這種局勢,導致外資操盤手被迫放空期貨避險,跟著賣股票,台股怎麼不會跌多漲少,獨自憔悴?外資還被嘲諷或責罵,公道何在?

 到底是誰在大賣?交易記錄不難查出何方主力!股市漲跌原理其實很簡單,主因在買與賣,韓股內資主力不賣,股市漲不完,外資買也漲、賣也漲。台股內資大賣,外資買也跌、賣也跌。

 韓國股市每一支股票無論好壞盈虧都在漲,台灣股市上萬點時曾經也是這樣,沒有人要賣,只有人要買,大家記憶猶新吧?為什麼國際股市興盛,台灣股市獨憔悴?可見股市興衰與景氣好壞並無絕對的關係。

 拯救股市,方法其實很簡單。台灣股市誰在大賣?不難查!是沒有查?不查他?還是查不出?台灣股市跟台灣政局一樣?民進黨政府跟國民黨政府一樣?難怪國民好賭,張忠謀名言:台灣股市「像」賭場!賭場跟景氣好壞何干?當地下期貨介入股市,股市就「是」賭場!

 我相信技術面,但是賭場的台灣股市,贏家需要能夠洞悉主力城府的分析,難怪一般分析師十賭九輸,連外資分析師在台灣也吃鱉,不是技術無用,而是賭場的技術面破解高人一等,台灣樂透長期摃龜的機率為什麼那麼少?

 股民心中都在問:韓國能,台灣不能?大哉問,答案可能是沒有答案。韓國人倒是隨便就可以撿到一個:「地下期貨是啥麼碗糕?」為什麼大家都在搶短?台灣真正第一流的分析師會告訴你:台灣股市沒有真正的多頭與空頭,不要被騙了!自求多福吧!做台灣人很辛苦!做台灣股民更辛苦!

 凡事「物極必反」,台灣政局與台灣股市一樣,亂夠了沒有?會不會更壞?這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