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維吾爾動亂是計畫性的還是偶發的?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發生近二千人傷亡的「維吾爾暴動」,雖然已經過了十天。但是,中國政府的主張仍和維吾爾族的主張有相當大的距離。

 中國政府譴責「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的主席熱比婭是策動暴動的首謀者,而維吾爾族居民卻否認熱比婭的參與,而說「武裝部隊突然向和平的遊行隊伍開槍」。兩個對立的主張,勢必影響今後的關係。

熱比婭大樓

 熱比婭是少數民族的成功企業家,1980年在烏魯木齊建了熱比婭大樓,這棟大樓至今仍被封鎖。幾乎所有烏魯木齊的市民,包括漢人都知道這棟在烏魯木齊市解放南路和龍泉路交叉口、高30公尺的大樓。

 但是,1999年,熱比婭因為洩漏國家機密罪被逮捕後,這棟大樓外觀日漸斑駁,最後變成辦住兩用的雜居大樓。今年7月14日仍有數名武警在熱比婭大樓站崗,每隔十分鐘就會有用好幾台載著武裝部隊的卡車,一邊用擴音器廣播「民族團結」巡邏經過。

 在大樓後方接受訪問的一位維吾爾族男人說,「自從熱比婭逃亡以後,就沒有聽過她的消息。她跟暴動沒有關係」。我還被反問,「你們日本人相信熱比婭是首謀嗎?」,另外一名男人表示,熱比婭的兒子「連遊行都沒參加。」

 根據維吾爾族的說法,遊行在5日下午六點左右開始於市中心的人民廣場。六月底,維吾爾族在廣東省的玩具工廠遭襲擊的事件,在烏魯木齊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一位維吾爾族年輕女性説,5日下午收到朋友「來去合法抗議」的簡訊,因此,便和朋友一起去參加。

 一名在廣場附近的漢族女性説,「起先很安靜,後來維吾爾族人興奮起來,開始砸窗戶、打人。於是,我就趕快逃了」。

 在解放南路的一位維吾爾族男性,在確定我真的是日本記者後說,當時他在現場,「本來是很和平的遊行,可是,武裝部隊突然出現對維吾爾族射擊,引發了眾怒。」遊行隊伍從人民廣場往解放南路南下移動時,週圍的維吾爾族人陸續加入隊伍,像滾雪球般地人數越來越多,最後暴徒化。

 到底是先暴徒化還是武裝先開槍,沒能採訪到確實的目擊證言,至少沒有半個維吾爾族人相信中國政府的「海外策動陰謀論」。

 另一方面,熱比婭在中國的「名氣」大增。熱比婭在中東衛星電視──《半島電視台》上公佈原本是和平遊行的「證據寫真」。但是之後,中國《國際先驅導報》卻説這是6月26日湖北省的另一個遊行,最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承認弄錯。

 《國際先驅導報》還指名去年新疆自治區警察被攻擊並且死亡的事件,也是熱比婭的指使,說她是萬惡的根源。

 但是之前,中國並沒有媒體指出熱比亞和這件事的關連,想必是趁此機會將帳算到熱比婭的頭上。5日的暴動又再度加深了維吾爾族和漢人之間的鴻溝。(《產經新聞》記者河崎真澄/烏魯木齊採訪•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