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土耳其在經濟、民族、宗教的平衡中為難

/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生的大規模暴動,卻在土耳其伊斯蘭系的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dalet ve Kalkınma Partis,AKP)引起震盪。

 土耳其政府最近正想要改善和經濟大國化的對中關係,但是,另一方面又不能忽視同情民族、宗教相連的維吾爾族的輿論。10日,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在輿論的壓力下批判中國:「一言蔽之,就是Genocide(種族屠殺)。」

 土耳其政府呼籲聯合國安理會應就這次的暴動進行討論,但是,中國反駁說,這是「內政問題」。於是,極右的民族主義行動黨(Milliyetçi Hareket Partisi ,MHP)及一部份的媒體批評執政黨是「軟腳蝦」。伊斯坦堡10日有數千的土耳其人及維吾爾人的遊行抗議。

 可是,埃爾多安總理在說「屠殺」時,還加了一句「不知道中國政府為何旁觀」。這句話的意思是説,「中國政府是旁觀者,而非當事者」,換句話說,還是考慮到了中國政府的反應。

 土耳其的對中投資很可觀。土耳其總統居爾(Abdullah Gül)上個月才帶著120名商人到中國正式訪問。這是15年來土耳其總統的首次訪中。除了討論通信、汽車等計畫以外,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中、土簽定了相當15億美金的生意。

 由於土耳其也是起源中亞的民族,因此,自1960年便以此民族淵源的理由,接受維吾爾人的亡命。現在大約有二至三萬的亡命維吾爾人住在土耳其。而這次在土耳其反對聲浪最大的便是MHP代表的汎土耳其主義運動,以及在蘇聯跨台後企圖中亞伊斯蘭化的伊斯蘭勢力。

 兩者看起來好像沒什麼關係。但是,MHP以中亞土耳其系民族的一體性為訴求。而伊斯蘭勢力則自90年代便活動於中亞。

 一般認為,埃爾多安總理一方面是為了要封MHP之口,一方面對自己支持者的宗教勢力表示一定的了解,才有這次的發言,不過,另一方面又不能損及支持AKP的中小企業利益,取得平衡真是困難。(村上大介/產經新聞,開羅•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