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問題》新疆篇 中國特區 回首頁

支持維吾爾獨立派的民族情感

/伊藤正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區都烏魯木齊六日發生大暴動。其背景是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對漢族「支配」根深蒂固的不滿。從事件可以看出,如西藏問題等中國少數民族政策將是中國政府的致命傷。中國批評這次的暴動為分離獨立派的陰謀,然而,其傾力鎮壓的姿態,將更加激化民族之間的對立。

 根據中國政府的發表,這次的事件和六月底在廣東發生的漢族與維吾爾族的衝突有關,再加上海外維吾爾人組織的「世界維吾爾會議」的煽動,導致事件的爆發。去年三月的西藏暴動最後發展為抗議漢族支配的大流血事件,都在在說明了少數民族厭惡漢族的情感。

 新疆地區在1990年代以後,交通基礎建設相繼開工,新疆年平均有超過10%的經濟成長率。但是,前來開發新疆有占中國三成的天然氣、石油等地下資源,並獲得龐大利益的都是漢族企業。

 當然少數民族住民也得到經濟發展的恩惠,但是,根據維吾爾族學者表示,漢族支配自治區經濟的九成,並且破壞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的語言、文化、及宗教。在西藏才佔6%的漢族,在新疆卻超過40%,其中烏魯木齊的漢族最多。

 正因為維吾爾族面對的是資源被漢族剝奪,環境也被漢族破壞,連民族都要滅亡,因此,儘管當局強力鎮壓,獨立運動仍不曾消失。

 中國政府對西藏及新疆獨立運動毫不手軟的原因,戰略上的理由大於經濟上的理由。因此,中國政府肯定會趁這次機會毀滅獨立運動。

 中國這次將新疆的暴動定位為國際的陰謀。而且中國之所以不在乎國際社會可能對這次超過一千人死傷事件的批評有其理由。中國以上海合作組織攏絡和新疆背後的中央諸國,成功地組成了反恐戰線。2001年九一一事件後,中國便以與美國合作打擊反恐的形式,來消滅獨立派的組織。

 歐美對人權問題非常敏感,雖然金融危機以後,對中依存日漸益深,同時目前的大環境對中國十分有利,但是,也不會因此容許中國抹煞新疆的獨立派。(伊藤正/日本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