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歐盟態度大轉彎,着手對抗強勢的中國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在台灣時間十二日着手調整與中國的關係,承諾針對中國在全球展現出的強勢姿態以及由此加劇的貿易、經濟增長和安全威脅做出回應。

 歐盟官員指出,歐盟對中國立場轉變,主要是因為中國市場不開放、對國有企業進行補貼、在南海的一系列行動,以及主導科技及通訊領域的企圖心;報告當中指出,歐洲逐漸意識到,中國帶來的挑戰與機會之間的平衡,已經產生變化。

 《華爾街日報》認為,僅僅兩年前,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中國還被歐盟視作維護全球規則和體系的一個潛在合作夥伴。如今,歐盟委員會態度急轉,指稱在經濟上,中國是5G網絡發展等關鍵領域的競爭對手,在政治上則是一個全面對手。

 歐盟委員會的戰略報告中列了10點行動計劃,《華爾街日報》說,此舉意味着歐盟對華策略更接近美國將中國作為主要戰略對手的評價。該報告可能引發歐盟內部中國盟友的不安。在川普治下,美中關係已因貿易戰、北韓問題引發的緊張局勢以及中國在亞太地區的雄心陷入動蕩。

 歐盟各國外交部長下週將與中國外長舉行會面;本月稍晚,歐盟國家領導人將在布魯塞爾的例行峰會上討論中國帶來的挑戰;而4月9日,歐盟將與中國舉行年度峰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代表出席,峰會之後的幾周內,中國主席習近平也將訪問歐盟。

 

2019.03.13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