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天網」發威,在演唱會逮通緝犯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綜合報導

 

 中國「人臉辨識」及「跨鏡追蹤技術」的歐威爾式天網發威,在廣東、內蒙古、南昌、贛州、嘉興等地的數萬人演唱會上,公然逮好幾名通緝犯,顯示中國「人臉辨識」已經鋪天蓋地徹底監控著每一個人在中國的所有行動。

 廣義的「人臉辨識」實際包括構建人臉識別系統的一系列相關技術,包括人臉圖像採集、人臉定位、人臉識別預處理、身份確認以及身分查找等;而狹義的「人臉辨識」特指通過人臉進行身分確認或者身分查找的技術或系統。

 不過,「人臉辨識」技術只能用到人體的人臉,在應用時必須要有清晰的人臉正面照片,但在很多場景下無法滿足要求,例如低頭、背影、模糊身形、帽子遮擋等等。而「跨鏡追蹤技術」(ReID)能夠彌補人臉識別的這些不足,行人重識別能夠根據行人的穿著、體態、髮型等資訊認知行人。該技術可以作為「人臉辨識」技術的重要補充,可以對無法獲取清晰拍攝人臉的行人進行跨攝像的連續跟蹤。

 張學友演唱會4月7日晚間在南昌舉行。當晚在南昌國體中心吸引了數萬名觀眾;當晚,警方透過這兩項技術發現場內有一名在逃經濟犯,立即派員警進入會場將他逮捕並帶離現場。紅穀灘派出所指出,這名敖姓男子31歲江西人,涉入一起經濟犯罪,被樟樹市列為逃犯。

 五月初,警方又在張學友的贛州、嘉興巡迴演唱會中,逮捕了二名嫌犯。

 六月九日,張學友在上海又有一場演唱會,上海警方在幾處入口都設置了「人臉辨識」和「跨鏡追蹤」兩套系統,演唱會開始前,警方就在入口處當場抓獲了一名偽造公文的福建鄭姓通緝犯。另外,在場外有一名涉嫌偷竊的馬姓嫌犯,正在兜售演唱會門票,也當場被捕。

 6月30日,「五月天世界巡迴演唱會」在廣東舉辦,現場執勤的樂從派出所也在現場設置「人臉辨識」系統,發現一名因扒竊被廣西警方通緝在逃的黎姓女子,立即遭到逮捕。

 在此前後,在周傑倫的演唱會上,二名逃犯在燈光昏暗、人流量巨大的演唱會現場,也由「人臉辨識」系統掃描確認而被逮捕。

 內蒙古呼和浩特體育場七月六日晚間舉行張學友演唱會,還沒開唱,警方就利用「人臉辨識」系統審核觀眾身分,查到中國全國通緝犯王姓男子,立即帶回警局調查。

 張學友對於自己的演唱會發生多起逃犯遭逮捕事件,事後表示,「就算沒在我的演唱會被捕,嫌犯去便利商店也會被抓!」充分顯示他也瞭解中國鋪天蓋地的「天網」已經使中國人無所遁逃。

 

2018.07.0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