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是一個最主要、最大的民主削弱者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綜合報導

 

 在美國華府的智庫《全球台灣研究所》一項座談會上,多位專家認為,中共19大結束後,習近平已經成為強勢的黨國領導人,他推動的中國專制模式,對全球是極其危險的趨勢,對東南亞地區而言,中國更會是一個最主要、最大的民主削弱者。

 《全球台灣研究所》27日所舉辦的座談會,主要探討中國專制政權對民主影響,以及台灣可以扮演何種角色。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東亞總裁路易莎•格雷夫(Louisa Greve)表示,中國對於利用新科技來作為監視的工具非常先進,一些喜歡集權體制的國家領導人很有興趣,這是非常令人害怕。

 她說,這些領導人看到中國模式,代表一黨專制可以與經濟快速增長並行不悖,還能成功地發展超過30年,他們對中國用來集權及壓迫的手段更有興趣,而會想要仿效這個模式。

 路易莎說,中國不僅將新科技用於監視人民,而且已經成為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監視新世界。其他領導人和統治者也可以拿這個來作為模仿的模式。

 他說,這些新技術包括臉部辨識技術、裝設於街道的錄像機、加上手機追蹤、強迫安裝於手機上的軟體,現在又有收集基因DNA的4千萬筆數據,最新的是人權觀察組織所說的,中國收集聲紋作為數據庫的一部分。

 《魅力攻勢:中國軟實力如何轉變世界》一書的作者約書亞•科蘭茲克(Joshua Kurlantzick)表示,習近平將堅持中國發展模式,也要向全球推展這個模式,這是令人非常擔憂的事情。

 他說,現在是東南亞地區民主最糟的時刻,西方國家的民主援助抵不過中國龐大經濟援助與外交支援,東南亞地區的民主已經倒退至少15年,中國對柬埔寨、緬甸、菲律賓和泰國所發揮的龐大影響力,嚴重削弱地區的民主發展。

 科蘭茲克說,中國在分化地區國家的做法上也極為成功,在許多議題上,例如南中國海、台灣和其他問題都是如此,而東盟基本上從來就對人權、民主沒什麼興趣,現在更會變得毫無興趣。所以對東南亞地區來說,中國是一個最主要、最大的民主削弱者。」

 不過,前《自由之家》主席馬克•雷剛(Mark Lagon)提出不同角度的見解,對於台灣可以扮演何種角色的問題,他表示,台灣從專制走向民主化的道路對亞洲和其他國家是一個模範,雖然中國並沒有像許多人預期般在經濟增長後帶來政治民主化,但中國經濟不是沒有泡沫化的可能,如果那種情況發生,台灣模式就可以提供中國社會作為仿效的對象。

 

2017.10.28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