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人是最聰明的民族?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黃文雄(日本)

 

 「中國人是全世界最聰明的民族」。

 有這種看法的中國人不少,已故的柏楊先生也是其中之一。國民黨政府直到九〇年代才解除我的返國禁令,回到闊別二十九年的故土,我特地前去拜訪柏老,與他探討並交換彼此對中國文化特質的看法。柏老曾因「大力水手漫畫事件」被判死刑,在獄中被整得死去活來,家庭破碎的慘狀,人盡皆知。

 作為初次晤面的開場白,我向他說:「您是從地獄回來的人,已是天不怕、地不怕」。看到擁有道德良知的柏老,讓我想起十九世紀末在中國傳教三十年的美國傳教士亞瑟•史密斯,他不但發現中國人的本質,更特別的是,他在中華大地上竟然找不到「良心」;而我耗費數十年的歲月,從印度佛教到古希臘哲學,甚至透過尼采哲學才獲得結論,原來中國人的「良心」是被儒家道德給剝奪了。

 那次見面,本來不想同柏老產生思想上或見解上的對立,可是談到「中國人是全世界最聰明的民族」,我的看法完全相反。我認為「中國人都是愚民」,從國家元首到大學者都不例外。

 為什麼「中國人都是愚民」?理由是根據中國語言和文字體系的結構而來。只要中國人一直使用漢語和漢字,就無法遠離原始野蠻的狀態。這是透過漢文化、文明與語言、文字等比較文明論的研究獲得的結論,因為漢文在認識或記錄的運作上是不完整的表意文字體系。

 歐亞大陸到了十世紀以後,大約是唐末,日本創造出假名的標音文字,以及漢字、假名混用的文字文章體系,才確立了視覺、聽覺融合的三次元文明體系。以具體實例來看,比較容易了解的是,漢字漢文體系一直無法解決一字多義、一字多音的問題,以諸橋轍次的《漢和大辭典》來看,光是最單純的「一」就有二十種以上的註解,這是很曖昧的文字文章體系;再如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就有70%是採用近代的和製新漢語(中國稱為「新語」或「新辭」),顯示傳統的中國文字已不符合時代需求。

 而且,如果單用漢語表意文字來當做認識或傳達的媒介,中國人的知識或智慧就無法脫離獨斷或偏見,所以中國人到現在還未能離開原始的野蠻狀態。關於文字和文明的關係,筆者有兩部尙未譯為漢文的專著(《中華思想隱藏在漢字文明裡的咒縛》——集英社 2001、《日本語與漢字文明》——WAC 2008),我在書裡有非常詳盡的分析。

 一生以漢字做為書寫工具的魯迅,他的看法比筆者的分析更為單刀直入。魯迅臨終的遺言是「漢字不滅,中國必亡」,他斷言如果中國人繼續使用漢字,「絕對不會聰明」。

 筆者對漢字文明的看法,雖然接近魯迅,但以筆者超過半世紀從事漢和文字兩棲筆耕的心得,我認為直到十世紀以後,日本新創漢和混用的文章系統,漢字文明才確立了完整的認識體系。

 六〇年代筆者曾參加過思想哲學的研究會,每月傾聽專家的研究報告。從思想、哲學理論進行比較後發現,古代中國的孔孟儒學、老莊道學和自成一家的諸子百家,無論如何爭鳴或百花齊放,思想水平都只停留在「目的方法論」旳層次。空海大師的《十住心論》對儒家和老莊思想的評價更低,認為僅是離開動物階段而已。中國到了宋代受佛教哲學影響,理氣之學開始抬頭,新儒學朱子學和陽明學集其大成。朱王之學雖然開始離開主觀,有客觀認識的眼界,但卻自圓其說,將屠殺夷狄稱為「天誅」。至於改革開放後的「孔子學院」,則變成剝奪學術自由的諜報中心。

 中國文人向來喜歡自誇「半部論語治天下」。《論語》一書雖然是「孔子語錄」,可是成書是在漢朝,距春秋數百年才匯集成冊,且經後人加油添醋,七拼八湊,早已面目全非。由此可見,《論語》不但語無倫次,而且時代錯置,可說是千百年來中國食古不化的禍根。

 《孫子兵法》等「兵法七經」可說是古代中國「目的方法論」的代表。然而,《孫子兵法》到底在說什麼?就有「十家注」之多。《論語》更多,百家注、千家注以外,還有「正義」和「注疏」,大學者各說各話。光是「仁」字,教主在《論語》裡講了上百次,徒子徒孫無不莫明其妙。道學者爭論二千年以上,得到的結論也僅止於「見仁見智」,更是莫明其妙!中國人到底在搞什麼鬼?

 《論語》在台灣的教育上有「老王賣瓜」之風,可是在世界水平上,評價不高。以下僅指出兩個例子,就可以獲得清楚的印證。

 首先,德國知名哲人馬克斯•韋伯評論《論語》內容有如美國印地安老酋長向部落子弟倚老賣老,毫無價値。再如,曾經英譯《四書五經》、西方最出名的中國通詹姆斯•雷格博士也指出,如果遵循儒學主張,將會回歸到原始的野蠻狀態。

 印度佛教在二千多年前經西域傳入中國後,在歐亞大陸一時擴散成大佛教文明圈。可是中國的諸子百家,從來沒有一家曾經進入印度世界或回教世界。理由何在?這是因為,中國人大約在三千年前的周初就開始世俗化,只追求實利,沒有精神文化,所以連諸子百家都是「無魂有體,親像稻草人」。

 以《論語》為核心的《四書五經》,除了強迫後人必須死記以外,根本欠缺魅力,僅剩「書中自有黃金屋」的利誘。文人學者所扮演的角色,到頭來還是誤國誤民。台灣的中華傳統教育非常荒謬,媒體人更是荼毒萬民,「鎖進中國」並不僅止於政治、經濟,教育、文化方面更不容忽視。

 直到十九世紀,中國民眾才開始覺醒中國傳統的文化禍根是儒教。華北數萬捻軍攻入山東,占領曲阜,挖掘孔家歷代陵墓,搗毀孔廟,殺害孔家子孫;太平天國毀教焚經,五四打倒孔家店,文革批林批孔。中國一路喊打喊殺,不管發生什麼大事,還是不忍放棄愚民的經典。數千年來,中國道學者奉為至寶的《論語》無論荒腔走板到什麼程度,還是少有人從事體系性的分析。

 現代人有現代人的價値觀、人生觀或世界觀,大可不必死守「今不如古」的陳腔濫調。到底要如何領會《論語》?希望讀者能以現代人或世界人的眼光來理解「孔教語錄」的實質內容,才不會陷入儒教設定的魔障。而且,如果不想當愚民,勸君多讀本書。

 

2016.10.30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