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高鐵外交」的目的

/矢板明夫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報紙近來提到中國對外關係時,最常出現的關鍵字便是「高鐵外交」。中國最近和東南亞、中東各等鄰國舉行高峰會議時,總不忘推銷中國的高速鐵路。

 中國之所以如此積極地想要構築以中國國內為起點的「高鐵網」,一方是要促進石炭、鐵礦石等資源流入中國,另一方面則可以加強對鄰國的影響力。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中國政府現在正向越南、緬甸、印度等週圍17個國家促銷交涉構築高鐵。目前有幾個國家已經和中國達成基本協議,並且進入技術面等較具體的細節。對於缺乏資金的國家,如緬甸,中國更是不單提供技術,還在金錢上支援,但是,其條件是鐵軌規格得和中國統一。當然也有國家因而卻步。

 17個國家中,還包括和中國國境不相鄰的國家如伊朗。計畫如果實現,到時高鐵將經由巴基斯坦或阿富汗,再與中國高鐵網相連。不論如何,通往中東產油國可以說是中國出口高鐵最大的目的。

 北京交通大學的鐵路專家王夢恕教授說,不但中國可以透過高鐵外交獲得發展所資源,外國可以利用高鐵和中國貿易,強調「雙贏」。高鐵網完成後,不僅經濟,將可連帶提高中國對週邊各國的政治、軍事影響力。

 另一方面中國卻對隔海的韓國有意興建山東-韓國之間的海底隧道,以加入中國高鐵網之事興致缺缺。中國之所以態度消極的原因,應是韓國缺乏資源,市場有限,所以不想花大錢。

 只是,中國新幹線的技術,大多來自1990年後,日本川崎重工、德國、法國等國的基礎。中國利用這些國家的技術,稍加改良後,以「自行開發」的名義出口到中東、東南亞各國,已經引起法國等企業的批評。(矢板明夫/產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