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8%成長能應付泡沬經濟嗎?

/日本《讀賣新聞》社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一方面維持高度成長,另一方面也很小心過熱。2010年對中國政府來說,應該是困難的一年。

 中國全代表設定確保GDP8%的成長為今年的目標。

 另外還得製造900萬個工作機會,失業率維持在4.6%以下,消費者物價指數不超過3%。但是,這些數值其實都只是確保社會安定的最低限度的數字而已。

 為了要達成目標,今年將繼續大動財政,實施貸幣政策。

 2008年秋天發生了金融危機,在先進各國經濟受創之際,中國去年仍維持了8.7%的高度成長。

 中國若繼續且積極地刺激景氣,今年要達到8%,也不是不可能。

 一般預測中國的GDP將在今年超越日本,為世界第二的經濟大國。中國應該要有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自覺。

 而中國經濟真正的重大問題在於:現在全中國到處瘋的炒地皮。海外華僑的熱錢哄抬了房地產的價格。

 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房價已經成為天價。買不起房子的庶民非常不滿。若要防止炒地皮,得從金融緊縮及限制投機購買房地產等兩方面來下手。但是,如果一下子管太嚴,又可能扼殺景氣。如何兩全其美是一大難題。

 縮小都市住民及農民的經濟差距也是一大課題。

 全人代為了「三農」,也就是所謂的農業、農村、農民,將投入8000億元以上的預算,以整備農業相關的基礎建設。希望藉由提高農業生產能力,來能增加農民的收入。

 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全人代開幕之前,共有13家報紙同時以社論要求改善戶籍制度。社論主張不應該區分都市及農民戶籍。

 由於這個戶籍制度,到都市工作的一億農民子弟,不但沒有社會保險,還遭到剝削。為了中國社會的安定,中國應儘速解決此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