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可怕的25億人民大遷移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各地自1月30日開始了返鄉潮。30日的星期六,上海車站前擠滿了拎者大包小包行季的農民工。據說,廣東省的廣州車站也是擠滿了人潮。

 中國鐵道部從30日起至3月10日進入所謂的「春運」。計畫約得運載2億1千萬人。若連同公車及飛機,春節期間的運送人次達25億人次。

 現在正是中國人民開始大遷移的超緊張時刻。

 通常移動的高峰是從大年初一的前15天開始,持續到過年後的25天。這四十天內,交通機關得輸送的乘客相當於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世界最大的民族移動,中國交通機關也忙到人仰馬翻。為什麼會這樣,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經濟發展不均衡
 二、交通工具不充足
 三、平常休假太少

 由於都市和鄉村的城鄉差距,人口過度集中都市。使得一旦進入返鄉時期,都市人口便像雪崩一樣一口氣流入鄉村。而貧窮的地方,交通不發達,無法勝任大規模的運送。再加上平時休假少,更加集中了春節返歸的人潮。

 雖然中國政府也為了春節加開班次,但是,要解決這個問題恐怕還得再花上10年。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