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是雙重人格國家,有自我認同危機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News Week》新聞週刊最新一期的文章,對於中國在現今世界的角色及責任提出質疑,認為中國一方面鼓吹「崛起」,自認是超級大國,但另一方面又在需要負起相對責任時,以「開發中國家」來規避責任,顯然中國有「自我認同的危機」,是雙重人格國家。

 這篇由該週刊北京支局長所撰寫的報導分析,從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中國一事切入,質問歐巴馬總統所訪問的到底是超級大國的中國?還是開發中國家的中國?

 文章指出,歐巴馬訪中的目的很簡單,首先是美中兩國問題,第二是希望中國在國際問題上的貢獻力量。美國希望中國不論在世界景氣恢復、氣候、核武及亞洲的安全保障,都能負起更多的責任,及發揮領導力。

 但是,中國的領導階層並不這樣想。美國知名智庫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布魯金斯學會)專家David Shambaugh説,「中國是雙重人格國家。他們自己也在問『中國到底是怎樣的國家』。」

 文章說,阿富汗戰爭中,有關美軍增派及中國是否參加一事,便可以看出兩國各自的顧慮。阿富汗戰爭不只對美國及NATO是一大難題。如果戰爭影響到和阿富汗國境相鄰的中國,肯定會刺激到中國西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伊斯蘭教徒們,屆時便有引發如今年七月暴動之虞。

 文章說,美國內部對增兵規模等等,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是,希望中國在亞洲地區能發揮更大的領導能力,可以說是美國政府內目前的共識。然而,中國卻逃避任何相當於實質派兵的行為。

 文章引述中國清華大學外交政策專家閻學通的話説,「派兵阿富汗的國家都失敗。既然這樣,中國幹麼蹚渾水?」另外,網路上也有人認為,「中國幹麼替NATO擦屁股?」

 文章又說,美國和中國都是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出國。但是,中國向美國要求負擔提昇對付地球暖化對策所需要的大部份技術費用。因為中國認為,一百年來亂噴二氧化碳的是美國和其他先進國。

 文章明白指出,中國政府內部對今後中國到底應該成為「有責任的大國」,還是繼續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策略?其實也議論紛紛,存在很大的歧見。

 中國的領導階層中也有人認為,中國還沒準備好。但清華大學的閻學通便認為,「之所以向中國要求這麼多,是想要阻止中國的成長。」

 David Shambaugh説,「中國國內對此有完全不同的意見。在歐巴馬總統訪中前,便這樣消遣了兩國。美中高峰會議時,應該要讓精神科醫生同席,來分析一下這兩個心靈創傷、統合失調的國家。」

 文章在結論中說,美國在許多國際問題上期待中國的合作。美中若能認識到這一點,有關輪胎的貿易問題、人民幣的問題,應該不會弄到這麼不可開交。美中高峰會議兩國政府當然也就這些問題展開了對話,不過,有趣的是,沒有人期待成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