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繼石油電氣不足後,又鬧天然氣荒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根據中國新聞社的報導,中國繼石油電氣不足後,現在陷入天然氣不足。

 由於風雪及氣溫下降,使得天然氣使用量遽增。但是,另一方面供給卻越來越困難。目前,重慶市、山東省日照市、陜西省西安市、湖北省宜昌市、江蘇省揚州市等市情況非常嚴重。湖北省武漢市及江蘇省杭州市甚至已經中斷了供給。

 中國的能源消費中,天然氣約佔3%到4%,根據估算,2030年前後將會增加至6%,天然氣可以說已經成為中國人生活的必需品。但是,中國二大天然氣業者的中國石油天然氣和中國石油化工都已經達到供給量的高峰,目前已經對部份都市限制或中斷供給。

 由於近年中國南部都市推行環保,使得使用天然氣的汽車、家庭、工場大增,另一方面也成為供不應求的原因之一。

 受到天然氣不足影響,計程車必須排長龍等加油。重慶市的計程車為了要加油,排長龍排到高架道路上,成為一大奇觀。

 根據報導,由於中國北部發生暴風雪,因此緊急調配天然氣北送,結果導致中國中部及東部出現據說是史上最糟的天然氣荒。另一方面,由於價格管制使得利潤有限,因此,業者對增產態度消極。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