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為什麼無法改善生產過剩的體質

/上野泰也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雖然汽車販賣數、貿易出口額、粗鋼生產量等領域都是世界第一。但是,另一方面,經濟的急速成長,同時也帶來設備過剩、貧富差距、產業構造轉換遲緩、失業人口增加等問題。

 中國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白重恩副院長,分析生產設備過剩問題時指出,生產設備過剩問題,不但是中國結構性的問題,而且中國在鋼鐵、水泥等產業的生產過剩同時引來市況惡化、資源價格高勝、環境等問題。

 中國國務院在2009年9月通知銀行不准再借錢給鋼鐵、水泥業錢買新的設備了。為什麼國務院連工廠要不要換新的設備都要管呢?

 中國有生產過剩問題的都是國營企業。國營企業之所以會生產過剩最大的原因在於:比排名,看誰最大。同樣的,業界大家競相擴大生產能力,跟經濟的合理性無關,而是面子問題。

 因此,這可以說是中國這個國家的結構問題。在中國,國營企業規模越大,地位就越高。地位越高,能獲得的利權也越多。而對這些國營企業的領導來說,這產量越高,表示自己越有存在感。

 對政府的相關人員來說,也可因此受益。自己支持的企業越大,便可以保證將來退休後,有領乾薪的地方。

 從以上二點來看,光不准銀行借錢換新設備,其實沒什麼用。

 前幾天,世界的鋼鐵業者聚在北京開會,全球各地的業者將矛頭指向中國生產過剩的問題。中國爭先恐後地狂買鋼鐵原料,結果使得原料價格高騰。不只這樣,中國又生產過剩,結果造成國際市場價格狂跌。

 問題是,現在連中國企業自己都很傷腦筋。以高成本取得原料,卻因生產過剩得以低價賣出。(節譯自日本《日經新聞》坂田亮太郎的評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