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財政窘困,各地搶預算,逼死經濟官僚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表面上經濟發展很風光,其實正面臨內部財政窘困的難題,造成地方拼命向中央搶錢的特殊現象。日本《日經新聞》揭祕指出,最近,在負責審查的國務院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辨公室前,就出現地方政府高官大排長龍等著搶預算的場面。

 中國國慶結束後,各機關便得忙著編下年度的預算,從現在到12月中旬,對官僚來說,每天都是漫漫長夜。報導說,這段期間也是地方對中央預算分配不滿提出陳情上訴最多的時候。

 另外一個奇特情形只有在共產中國才會出現,《日經新聞》報導說,為了避免財源分配不均,這段期間對官僚的監視也特別嚴。會議室和會客室都裝有竊聽器,電腦的隨身碟也不能隨便帶出。和企業相關人士會面,必須經過上司的許可。

 報導說,中國中央對於官僚和外資企業會面的監視更是嚴格,如果不是特別熟,連打通電話都會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報導說,今年10月,中國農業部的一位年輕官僚據說因為收賄幾千元,被內部的風紀委員會追究,最後跳樓自殺。

 根據中國的內規,公務員可以收取相當於月薪兩倍以內的禮物。由於近來的掃貪行動,這項內規也被廢止。這當然是這位農業部年輕官僚自殺的重要原因,不過,如果不是這段期間的監視突然嚴格起來,在無人不貪、無事不貪的中國應該也不至於會發生。

 《日經新聞》因而認為,這位年輕官僚就是在這樣的壓力下想不開跳樓的。

 一名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高官向《日經新聞》透露,中國中央和實務機構正為了2010年的預算鬧得不可開交。

 這位高官表示,高層只要『成長』。今年振興經濟大撒四兆元,去年四川大地震振災也用了一兆,加上北京奧運1.2兆,國慶費用3000億。今年上半年,不論國營企業或民間企業都收入都減少,稅收當然會負成長。利用財政刺激景氣已經達到界限了。

 該高關說,高層其實沒什麼經濟素養,他們雖然都出身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但都是理工科,而且是文革世代,因此,受正規教育的高層很少,真正學過經濟的政治局員恐怕只有幾個而已。

 報導說,政權高層最怕的是景氣不好,這樣中國在國際社會會沒面子。現在的高層非常自負中國領導世界經濟,因此,便對經濟官僚施加壓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