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戰略的弱點

/石平

http://www.southnews.com.tw

 7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義大利突然放鴿子趕回國。其理由至今還是謎。只能説,為了應付新疆的暴動,胡錦濤不得不放棄可以表現中國在國際社會存在的高峰會議,得急急忙忙跑回國。

 這正告訴我們,在新疆發生的事,對北京政府是一項非常嚴重的危機。其實去年,2008年,北京也經歷了同樣的危機,那便是西藏動亂。為此,中國精心策劃的聖火傳遞在世界各地遭到抵制,甚至一度還不知道北京奧運會不會開成。

 二年連續的這兩個危機,象徵中國對西藏及維吾爾「殖民地化政策」的失敗。已經實施半個世紀以上的民族同化,對方仍感到不服,仍試圖反撲,那麼,就不得不說北京的「民族政策」失敗了。

 而「民族政策」的失敗卻帶給北京政府另一個戰略的難題。那便是:今後,北京政府必須長期面對西藏或維吾爾人的集體反抗或獨立運動。

 打開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圖,便可以知道這個難題對北京來說是多嚴重的問題。西藏和新疆這兩地不但遼闊,而且天然資源豐富,更是支持中國的「戰略大後方」。戰略要地發生民族的反亂及獨立運動,對北京來說等於是被人拿刀抵住背後。

 如各位所知,中國最近特別增強海軍的活動及軍備。往東、南的海上發展是北京世界戰略的重點。

 但是,由於大後方的不安定,未來很有可能會影響到這個戰略。芒刺在背,怎能安心出海?當然這對日本來說,是件好事。因為對日本而言,進出東海及台灣海峽的中國軍是日本戰略上的最大威脅。中國的「出海」戰略多一分障礙,那便表示日本週邊的海上多一分安全。

 因此,若就國家戰略來看,日本應大力支持西藏及維吾爾人的獨立運動。伸入中國背後,正是日本終極的安保戰略。

 可惜的是,現在的日本政府還沒有思考及實施這種戰略的能力。因為日本連以民主主義國家、人道的立場向中國抗議都沒有。

 日本以亞洲成熟的民主主義國家自居,自認有「自由」、「人權」、「民主」等世界共同的價值觀,如果日本以「高道德標準」和中國交手的話,也許就可以脫離過去的「磕頭外交」。(石平/產經新聞•陳悅文翻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