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大幅軍事擴張,亞太各國危機升高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2009年年鑑報告,中國去年的軍事費比前年增加了266億美金,為849億美金,佔全世界的5.8%。排名由前年第三,躍昇為世界第二。

 這項年鑑報告發表的同時,英國著名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簡稱:IISS)也發表了以「日本的再軍備」為題的報告。報告認為,為了能和持續軍擴的中國有對等的軍力,日本正試圖增強軍備。該報告指出,日中已經進入「寧靜的軍擴競爭」。

 另外,2009年年鑑報告也指出,亞洲的印度及韓國皆增強軍備,反映了這兩個對軍擴中國及北朝鮮的危機感。

 根據該年鑑,去年全世界的軍事費比前年增加1250億美金,總額為1兆4640億美金。美國的軍事費依然最高,為世界全體的41.5%。中國則從前年第三,躍昇為世界第二,說不定這是G2(美中)時代來臨的象徵。俄羅斯(同4%)從前年的第七名前進至第五,日本(同3.2%)則是從第五後退至第七名。印度是2.1%的第十名。

 該年鑑指出,過去十年,全世界的軍事費總共增加了45%。其增加額度美國為2190億美金,中國增加了3倍為420億美金,俄羅斯則為420億美金。而東歐諸國也總共增加了436億美金,以對抗俄羅斯軍擴所帶來的威脅。

 年鑑還強調,過去五年,最大的武器進口國是中國,佔全體的11%。第二的印度為7%。韓國6%,第四。反映出以經濟成長為後盾的中國抬頭,造成亞洲軍事緊張的現況。

 中國和印度的武器大多來自俄羅斯。由於中國偷俄羅斯的軍事技術來開發本國製兵器,因此,07-08年俄羅斯對中武器出口急減。為此,中俄兩國去年達成承認軍事技術智慧財產權的協議。

 英國著名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的報告是由英國華威大學克里斯多夫修茲(Christopher Hughes,國際政治,日本問題)教授所執筆。修茲教授指出,「日本派遣海上自衛隊到印度洋及索馬利亞海上,在世界海洋安全保障承擔了較以往更重要的任務」,「(這一連串的行動)不只是防恐,及對抗海賊,同時也有對抗中國在這些地區日漸提高的影響力的意圖。」

 另一方面,中國也對想在世界安保擴大勢力的日本感到警戒,因此,日本的再軍備,可能激化日中兩國競爭。

 中國國營通訊社《新華社》日前報導了瑞典斯德哥爾摩發表國際和平研究所有關世界2008年軍事費的報導。但是,《新華社》的報導中,只提到美國及俄國,對中國世界第二軍事費隻字未提。

 《新華社》只引用該年鑑有關美國「世界最多」的內容。並且說該研究所是「研究軍備、軍縮問題的權威機構」。(綜合日本共同通訊社、時事通信社、產經新聞等報導/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