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經濟規模實際僅及估計的六成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一位著名經濟學家說,中國經濟的真正規模被遠遠高估了。實際上,中國經濟規模只有估計的60%。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資深會員與美國財政部的前官員艾伯特•凱德爾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引用了亞洲開發銀行今年夏天所發表的官方調查報告的數字,作出上述的評論。

 這是亞洲開發銀行首次以購買力平價指數為基礎對中國經濟進行分析後得出的結論。凱德爾是根據有關的數據,扣除了匯率的影響再作出計算。

 凱德爾指出,當世界銀行今年晚些時候修正有關購買力平價指數的數據後作出宣佈時,中國的經濟規模要比一些經濟學家和分析師以往的估計低40%。

 他說,這將對中國經濟有更清晰的理解,這也解釋了為何北京政府如此集中精力關注國內事務,例如經濟增長、公共投資、污染控制與減少貧困。

 凱德爾說,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分析,按照世界銀行每天一美元的貧窮線指標,目前中國有三億人生活低於這條貧窮線下,是目前估計的三倍。

 他表示,按照這樣計算,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在2005年約為5萬億美元,遠遠低於美國的12萬億。以此計算,中國的經濟規模將會取代日本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位置,但要到2030年左右,才有機會超越美國。

 評論人士認為,由於世界銀行的具體報告還沒有公布,因此,凱德爾的分析與推斷有待進一步印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