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特區檢驗民進黨首頁

台美人社團共同呼籲立即釋放陳前總統


/綜合報導

 十五個台美人社團昨日發表聯署聲明,呼籲台灣政府終止羈押並立即釋放陳前總統。這份聲明列舉了數項檢察官失職舉動,並指出陳前總統繼續遭到羈押來自於政治動機。

 聲明表示,「陳前總統的羈押目前已達二百多天,不僅不合法理,更違背良心與人權,也不符合台灣為自由與民主國家的形象。」

 發起這項聲明的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總會會楊英育表示,「目前爭議的癥結與陳前總統是否有罪無關,我們關注的重點在於台灣政府以及檢調單位是否能夠謹守司法獨立、中立的最高標準。因這攸關到台灣為一新興民主國家的國際形象。尤其有多位國際學者,包括馬總統的法學院教授孔傑榮等人連日來發表一系列文章,對於台灣政府有違司法獨立表示高度關切。」

 楊英育表示,台灣檢調單位刻意採用雙重標準與政治動機來選擇性辦案,只是加深台灣內部社會紛歧。台灣的司法聲望就靠檢調單位如何審理陳前總統案件。照目前檢調單位的舉動來看,他們只能得到一個『F』不及格的分數。

 台美人社團連署聲明如下:

 台灣司法未能公平、公正與獨立審理陳前總統案件,從檢察官一連串失職行為可證。

 首先,2008年11月,在沒有正式起訴下,陳總統即遭到收押禁見,雙手並被帶上手銬。收押之前,陳前總統即已被限制出境。這樣的待遇與當初擔任國民黨黨主席馬英九的類似案件有著天壤之別。當馬先生在2007年2月13日正式遭受貪污罪起訴時,不僅沒有被收押,也沒有被戴上手銬,更遑論所謂的審前羈押。馬先生甚至還可以自由地離開台灣,前往新加坡進行訪問。兩者的差別待遇是再清楚也不過了。

 第二,承審法官周占春,因裁定棟前總統無保釋放,竟於2008年12月遭到撤換。接替周法官的蔡守訓法官一上任隨即裁定陳前總統交回台北看守所繼續羈押。承審法宮中途遭到撤換是因為國民黨立法委員的政治壓力,嚴詞批評周法官無保釋放1前總統的裁決。

 第三,法務部官員公開在一場話劇中嘲諷陳前總統,法務部長王清峰本人並列席觀賞。台灣的司法專業盪到谷底。

 第四,2009年5月,台北看守所為了懲罰陳前總統的絕食抗議,禁止會客一天,停止放封運動三天,並拿走他的電視與收音機。這樣的舉動嚴重剝奪陳前總統的基本人權。

 這些案例一再證明陳前總統的羈押來自政治動機。陳前總統受羈押長達二百多天,不僅不合法理,更違背良心與人權,也不符合台灣為自由與民主國家的形象。

 我們在此鄭重呼籲馬政府立即釋放陳前總統。

 聯署人:

  王康厚/王康陸博士紀念基金會
  賈泰麗/美國福爾摩沙基金會
  李常吉/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施忠男/全美台灣同鄉會
  王興富/全美台灣客家會
  程韻如/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世界台灣人大會
  林純容/全美台灣人權協會
  楊英育/台灣人公共事務會
  Mary Helen Cruz/台灣之友會
  張理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加拿大本部
  張瑟玲/北美洲台灣婦女會
  陳少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
  劉斌碩/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7.11